一只叫做抹茶的大脸猫和一只叫做摩卡的金毛狗。

【落语心中】关于信之助的父亲......

《昭和元禄落语心中》看完了,神番,为这部番流了太多的泪水。

 
 
 

从看完第二季最后一话开始,心里面埋下了一个小疙瘩,感觉梗在心里太难受了。因为信的生父可能是菊比古,讲真话,我是拒绝的。

 
 
 

于是上个星期六的晚上失眠了,怎么也睡不着。还是觉得信不是菊的儿子,然后就带着这样主观的心情,开始看番。渴望寻找到线索和蛛丝马迹。

 
 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 
 

第一季最后一话,菊为七代扫墓,在与松田的对话中,菊对小夏怀孕表示"我也不甘心"可以想象一个父亲感觉白菜被猪拱了的感觉。在扫墓见到助六时,菊说"你也要当爷爷了呢"(语气无奈加感慨)助六不说话,菊说"为什么不说话,还在生气吗?是怪你女儿被我养成那样了嘛"全程养女儿的既视感,还带着深深的自责!感觉小夏未婚先孕还不告诉大家孩子是谁,菊其实是在意的,觉得没把小夏教育好。
第二季第一话结尾,与太郎表示自己想要成为菊和小夏的家人那里,信已经出生,菊说"你没必要同我说,那姑娘怎么生活是她的自由"一脸的不管不顾,还说"与落语殉情是我的命运"。可见如果说信是菊和小夏为了传承而生的孩子就说不通了,因为那个时候菊的想法并没有改变,还是准备与落语殉情。
在第二季第二话,小夏噩梦中抓了菊的手,拉着菊躺下来,菊开始讲落语,小夏安静下来。然后画面切成了助六给梦中的小小夏讲落语的回忆杀。这也是表现菊像助六一样养女儿吧。小夏醒后,看到菊被自己抓着,整个人反应很大。还说了一堆我恨你的话。但是随后说,想让这个继承助六血脉的男孩子听菊的落语,所以她"不杀菊",那个时候小夏就想让这个孩子继承菊了吧。放弃落语殉情的菊后来也很有意识地培养信,感觉是以一个爷爷的身份。
第二季第八话,菊对信说"一年年像起来了呢,真是可怕"并告诉信他真正的爷爷是助六,全程怀恋助六。后来知道自己的影像被录下来了,菊虽然很生气,但是看到"和助六越来越像"的信,表示自己要考虑一下是否留下影像,这就是传承吧。
个人认为菊和小夏真正解开心结的地方是第十话,菊承认收小夏为弟子,小夏可以用女子身份说落语了那里。想起OVA菊坚决不许小夏说落语,而小夏说自己要以他最不喜欢的方式"报复他、毁了他"个人认为就是小夏想自己说落语来"玷污"师父心中的落语。开始师父是不允许女子去说落语的,这也是小夏想要生个男孩的原因。第十话,师父终于也承认小夏的落语了,这个时候两个人才像真正的父女了。
第十一话见到助六,师父也是表现得很坦荡的,两人泡温泉那里,助六表示感谢师父收养了小夏,师父却生气地说"你太不负责了,我给她养成很棒的疯丫头了"我看到的全是菊对小夏父亲一样的感觉。
而小夏对菊的确感情复杂,少女时期,对父亲一样存在着的,收养他的菊,有多么恨就有多倾慕多爱,所以完全理解最后一话里小夏表示自己爱过菊,但也是那种迷恋的复杂情感罢了。至于为啥小夏不否认或说破儿子的生父,我认为这是一种欣慰吧,传承菊的那个孩子真的从气质风度性格上活成了菊的样子了,太像了以至于让大家猜测纷纷,开始八卦,这种感觉不是很好吗?说明这个传承是成功的,菊的落语一直还在。小夏保守秘密不说破还因为,信自己都不知道自己不是与太郎的儿子。

 
 
 

我觉得结尾作者“生父假设”这一段,是想在结尾来一次传承的升华。以信越发像菊,他的气质性格谈吐艺术无不烙印上菊的影子,来寓意传承与延续。这种艺术的传承是无关乎血脉的,若仅仅只是血脉的传承就显得狭隘了。如果最后才来告诉大家八云的艺术终究还是要靠血脉来传承,那与太郎对八云的传承又算什么呢?

 
 
 

再看一遍,还是感觉菊是信生父这个假设在整个故事的走向上于情于理上不和。

 
 
 

虽然很主观,但是觉得已经有足够的的理由说服自己,菊不是信生父,那就足够了。因为对于这个留白的理解,本来就是见仁见智的事。作者很聪明,故事完结了,但关于人物的讨论猜测还在继续。

 
 

回过头来看,不能说完全读懂了这个故事,甚至漫画我都没有看过。但《昭和元禄落语心中》绝对是一杯好酒或者好茶,还需要反复品味。

 
 
 

写了这么多,不是为了争辩什么(当然欢迎大家讨论)。只是为了安慰说服自己,有点傻。

 
 
 

正是因为太爱这部作品,太爱这部作品中的大家了吧。感谢有这样一个故事可以留给我迷恋。

 
 
 

故事的结尾,菊还是一如初见的那个菊,光风霁月,芝兰玉树。为了他的落语,他的师兄,他的艺术,那么孤独地支撑着,将所有的悲哀深深埋在的心底。在故事的最后他有一个好的结局,所有的人都温柔地爱着他,那就足够了。

 
 
 


 
 
 


评论 ( 27 )
热度 ( 85 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抹茶与摩卡 | Powered by LOFTER